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70
 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100
 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120
 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160
 复合绝缘子的制造成熟技术
 空心复合绝缘子产品的结构
 复合绝缘子出现 不明原因
 复合绝缘子在使用中经常出
 复合绝缘子在电力设备的使
 高压复合绝缘子的性能
 
   新闻动态

复合绝缘子出现 不明原因闪络的原因

不明原因闪络主要发生于运行中的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
 
这种绝缘子的用量目前呈上升趋势,特别在2001年2月全国大面积污闪事故发生后。
对运行中闪络的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,中国电科院高压试验室已进行数次工频闪络或耐受试验,基本未发现异常现象,换句话说,被试绝缘子的电气性能与新绝缘子基本相同。
 
初步分析,原因有三:
 
①试验时绝缘子的状况与运行闪络时已不相同,从“发生闪络→寻找判断→更换绝缘子→运到试验室→进行试验”是一个过程,需要一段时间(半个月或更长),绝缘子的性能已基本恢复;
 
②试验室的气象条件与运行闪络时不同,有时差异还很大,如运行闪络时有雾:
 
③概率因素在起作用,详见下文。
客观地讲,不明原因闪络实际上是有原因的,只不过未查清而已。
 
运行中的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的闪络原因主要有下述几个:
 
 
1)制造质量:在配方中,增大添加物含量,减小硅橡胶含量,可降低原料成本,也可削弱憎水性和憎水迁移性,使复合绝缘子防污闪能力强的突出特点被大打折扣。
 
 
2)大鸟排泄:清华大学曾做过模拟试验。试验结果表明,在鸟的排泄物成份、排泄量、排泄物下落线与绝缘子的距离达到某种配合时,对绝缘子闪络的影响最大。请注意,并不是排泄物下落线与绝缘子的距离越近,对闪络的影响越大。排泄物未在绝缘子上留下痕迹,往往使运行人员不易分析闪络原因。大鸟排泄导致的闪络可能是
局部的(如大鸟经常出没地带),也可能是随机的。
 
 
3)气候环境:若某地段,污染严重,易起晨
雾,具备了不利于绝缘的脏、湿两条件,则该地段的复合绝缘子闪络的可能性就大。气候环境的影响往往是相对局部的,若铁塔尺寸允许,可更换加长型复合绝缘子解决;否则,可采用V形悬挂方式。
 
 
4)闪络概率:这是一个往往被忽视的问题。由于放电分散性的影响,在一定电压(正常运行电压或过电压)作用下,单只复合绝缘子的闪络概率是很小的,而在相同电压作用下,多只复合绝缘子的闪络概率就会显著增大。
 
例如:对一条220kV输电线路,设其长度为100km、档距为400m、单回、每档每相使用1只复合绝缘子,则其总计使用复合绝缘子约753只即[3×(100/0.4+1)],这是整条线路均采用复合绝缘子的最少量。则在相同电压作用从此意义上讲,运行中的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,极少数发生闪络不足为奇。

上一篇:复合绝缘子在使用中经常出现一定的故障和事故 下一篇:空心复合绝缘子产品的结构与特点

Copyright © 2014 版权所有:山东省淄博万光电力器材有限公司  关键词:交流盘式悬式瓷复合绝缘子,瓷复合绝缘子,瓷绝缘子,复合绝缘子
地址:淄博市淄川区龙泉工业园 电话:0533-5880996 手机:13335210789 苗经理 传真:0533-5880996